中国太保:助力“双碳”目标 “碳”路绿色未来(20220402) 返回列表页>>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太保以国家“3060”双碳目标为引领,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持续贯彻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深化ESG实践,深耕绿色保险,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主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保险服务“双碳”经济的新路径。2021年4月,中国太保产险发布ESG行动倡议;2021年8月,中国太保产险成立专项ESG领导小组,并配套相应组织保障,确保绿色保险创新与国家绿色经济发展相配套;2021年11月,在第四届进博会“科技金融服务双碳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太保产险进行了ESG最新成果发布。

凝聚专业优势 构建绿色蓝图

中国太保产险围绕保障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建设、降低污染消耗、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助力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助力交通强国五大方面,推进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专业服务于全面绿色转型。中国太保产险既提供电力建设保障,也支持运营保障,深度参与五大电力集团旗下光伏项目;在核电领域,于2021年首席承保田湾核电7-8号机组主体工程项目。

风险预防管理 服务清洁能源

通过风险雷达客户端和物联网设施,提供水电流域水位和其他自然灾害预警服务。与三峡集团合作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成为西南区域唯一具有水上救援能力的应急管理队伍。中国太保产险积极参与推动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建设,在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有领先优势,致力于专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产业整合,形成太保特色新能源风险管理服务标准。

同时,以科技助力业务发展,成立新能源保险创新中心并发布行业首个聚焦新能源领域的风险管理平台——“风光无险”,该平台综合超级承保、理赔、风控、系统、产业链五大模块,贯穿保障全流程管理。

降低污染消耗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太保产险助力政府环境治理职能的市场化转移,不断升级服务保障,推行安环保模式,将传统保险转换成安责+环责保障,助力企业实现绿色环保、安全生产、节能降耗。与此同时,推进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领域的保险创新,2021年9月,中国太保产险签发北京市首单高标准住宅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打造“绿色建筑保险”的全流程服务模式。

中国太保产险聚焦县域巨灾空白市场,全国首创了县域巨灾指数保险产品“安惠保”,实现“一灾因一方案,自由搭配”、“一县域一方案,精准定制”,有效降低气候灾害物理风险。

助力降碳减排行动 保护生物多样性

配套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中国太保产险于2021年创新推出了碳资产损失类保险、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减排设备损坏碳损失保险等产品。

促进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保护水平提升,中国太保产险推进碳汇保险等产品创新。2021年11月,联合浙江安吉余村联合开发全国首单毛竹碳汇富余价值恢复补偿保险,为后续竹林等品种在碳交易和碳金融服务中的价值确定进行了探索。2022年1月,基于草原碳汇原理与遥感数据分析,中国太保产险携手上海环交所共同开发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为包头市达茂旗的农牧民提供草原碳汇绿色生态风险保障。

中国太保产险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推广野生动物肇事责任险。在2021年备受关注的云南大象北迁事件中,积极参与到野象的活动轨迹监测、风险预警与防范中,并且做到“象走即赔”,切实做好损失补偿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稳步推进实践 落实“双碳”战略

近期,中国太保产险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并实现落地,稳步推进绿色保险实践,全面落实“双碳”战略。

2021年7月,中国太保产险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创新研发的林木碳汇保险在海南落地,创新聚焦林木的碳汇功能提供保障,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同年9月,中国太保产险落地行业首单降碳减排损失保险,为某公司碳排放超额部分的碳交易费用提供了保障;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二期项目营业中断所产生的碳资产损失提供保障,确保清洁能源项目顺利进行;签发北京市首单高标准住宅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通过引入风险防控机制,为绿色建筑保驾护航。

2021年11月,推出全国首款碳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携手上海环交所、申能集团、交通银行达成了“碳配额+质押+保险”的合作;落地全国首单减排设备损坏碳损失保险为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提供保障;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出创新保险方案——“共富六保”保险项目。为第四届进博会量身打造“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助力进博会成为国内首个零碳进博会,形成行业绿色展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