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水平治理 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20220719) 返回列表页>>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奠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实现各相关方利益最大化的保障。近年来,银保监会出台多项公司治理监管政策,为提升全行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始终锐意进取,紧跟监管步伐,广泛借鉴国内外最佳实践,构建具有中国太保特色的公司治理体系。公司在董事会的战略引领下,坚守公司价值增长这个目标,坚持长期主义,充分融合国际通行的OECD公司治理原则,从政治性、经济性和社会性三方面持续提升公司治理的水平,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现代国企治理体系

讲政治、讲大局、抓党建,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工作主线,也是根本前提。中国太保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着力构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以政治建设稳固长期发展基础。2017年,公司按照中央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要求,率先在上海市管企业中将党建条款纳入章程,持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经理层经营管理的责任分工。通过国企基因和市场机制的有效融合,进一步优化决策体系和决策能力,实现“党建增信”的效果。

优化股权结构,提升董事会专业水准

股权结构和股东行为深刻影响着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有效性。中国太保通过股份制改造和境内外上市等多种途径,引入社会资本,从上市前的90%以上国有控股转为国有股东、机构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共同持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成为国内首家在沪、港、伦三地上市的险企,外资股东占比超30%,推动了公司治理的“转型升级”。

混合多元、分散均衡的股权结构也为组建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董事会奠定了基础。公司董事均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对行业发展规律深入理解并具备独特看法。董事会15名董事中只有两名执行董事,在国有背景公司中并不多见。5名独立董事通过丰富多样的渠道选聘,具有极高的专业度和市场公信力,为科学决策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规范决策流程,发挥董事会战略引领作用

董事会运作绝不是一个符号或形式,没有完善的保障机制将造成决策的随机性。中国太保董事会坚持多元、开放和信任原则,建立了严格的制度流程。董事会会议召开和议案审核有严格规定,需要提前沟通并制订计划,并由专业子公司报告有关工作。董事会每年召开研讨会,由管理层就转型成效及经营情况作专题汇报。公司还按照香港联交所要求,建立了董事长和独立董事单独交流机制,探讨履职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公司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改组成立战略与投资决策及ESG委员会,创新设立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并调整设立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为董事会提供专业决策支持。

公司充分信任董事,董事亦珍惜责任,积极督促管理层改善经营短板、制定相关战略。过去几年来,面对疫情反复蔓延、经济发展不确定、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以及传统保险商业模式重塑等背景,董事会带领公司积极求变、主动应变:寿险全面开启“长航行动”,启动营销队伍改革,构建价值银保“芯”模式,深化产品服务融合;产险积极应对车险综改和供应链重塑等挑战,提升客户经营能力,加强业务品质管控,稳定综合成本率;资产管理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保持大类资产配置平衡并兼顾险资长期属性,投资业绩表现良好;关键产业领域加快布局,与保险主业密切相关的客户经营、健康管理、养老社区、金融科技等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让客户随时随地感受到中国太保在身边的服务。得益于董事会的掌舵领航,中国太保这艘巨轮面对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仍能乘风破浪,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为股东带来了可持续的良好收益。

强化共同治理,奏响利益相关方和弦乐章

“治理”不同于“管理”,管理体现经营者个人风格,治理则体现整体价值选择。作为一家在上海、香港和伦敦三地上市的公众公司,中国太保受到行业监管、证券监管、国有股东出资人、机构投资者和利益相关者等多方约束,公司治理的要义在传承过程中,已延伸到“共同治理”并不断丰富内涵。公司强调“多主体参与”及“外部约束”的重要作用,对外高度关注投资者需求,提升信息透明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对内积极传递资本市场声音,助力优化经营策略。正是对专业观点的开放态度,使得公司治理机制具备了更多的综合优势。

董事会关注业务稳健发展,也兼顾与相关方利益共享。聚焦可持续发展,公司践行ESG绿色理念,在负债端、投资端及运营端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经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提供“零碳进博会”综合保障方案,捐资建设三江源公益林,全面升级“防贫保”,启动“太保蓝”公益等。这些务实举措,正是得益于科学的治理流程,让更多独立、专业的观点被听见,推动经营层不断优化策略、完善商业模式。

促发展也需防风险。中国太保锚定长期主义信念,扎扎实实深耕主业,在保险全牌照基础上,围绕价值链创新开展养老、健康、科技等领域布局,但也坚持子公司“在精不在多”,拒绝铺摊子。公司坚守风险底线思维,面对保险行业发展的周期性和波动性,强化稳健经营理念,深化内控机制与业务经营有机结合,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治理,筑牢公司行稳致远的有效防线。

以公司治理为基石,中国太保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效有目共睹,既有“量”的增加,也有“质”的提升,保持了稳中向好之“势”。2021年公司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58位;“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获2020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特等奖;在2021年度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中,太保集团在11家集团中名列前茅;第八届、第九届董事会和董事长连续荣获2018年度及2021年度“香港董事学会”上市公司董事会奖、执行董事奖,反映出中国太保在公司治理领域的表现所获得的高度认可。

公司治理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太保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找准自身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历史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民生保障上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秀的公司治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改革者与探路者,中国太保愿迎接每一次考验,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气象和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