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双碳”目标 践行可持续发展 中国太保举办绿色保险助推能源低碳转型专题论坛(20220903) 返回列表页>>

9月2日,作为2022服贸会全球合作伙伴和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智汇合作,绿创未来——绿色保险助推能源低碳转型”主题论坛。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在服贸会“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新方向下,本次论坛聚焦绿色保险助推能源低碳转型路径,分享构建新型能源保险体系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让绿色保险赋能低碳转型。

本次论坛由中国太保产险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支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于华,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中国太保产险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张毓华等相关行业代表出席论坛。

张毓华介绍了中国太保产险在保险创新与新能源创新相结合的过程中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中国太保产险为推动“双碳”目标实现采取的多项措施。一方面,积极助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开发了一系列碳资产相关保险产品,如碳资产损失类保险,有效保障碳交易市场各主体的碳资产损失;另一方面,中国太保产险积极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风险管理技术。下一步,中国太保产险将进一步融入、助力、推动能源低碳转型,积极发挥国企担当和领头雁作用,通过创新供给、市场运作、协同合作等方式,为能源革命进程中的新型风险提供更加强大的风险屏障。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主题演讲环节和大咖访谈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气候变化司处长丁辉,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蓝虹,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忠曜和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分别从政策、理论、产品和实务角度,阐述和介绍能源行业低碳转型创新经验,也为未来低碳转型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建议和思路。在大咖访谈环节,来自能源领域、保险领域的资深人士就“能源行业绿色发展新技术、新理念、新思路”的主题展开讨论。

为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碳交易市场在引领经济绿色转型,助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中国太保坚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本次论坛上,中国太保产险向华电集团递交全国首个绿色能源领域碳收益损失保险保单。同时,中国太保产险还与北京绿交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中国太保将与合作企业携手共进,聚焦绿色保险助推低碳能源转型的创新思路,共同探索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