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医管家家庭医生2.0升级 重磅推出数字健康档案(20230522) 返回列表页>>

5月20日,中国太保召开大健康战略行动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352”大健康服务蓝图,集中展示中国太保实施大健康战略近3年来在理念、机制、管理、产品服务方面的创新成果,擘画“健康生活 太保行动”的美好前景。

作为中国太保在大健康领域的重要布局,太医管家在现场重磅发布“数字健康档案”,其也是太医管家家庭医生2.0升级中的核心亮点。同时,太医管家宣布目前旗下注册用户数已超500万。

太医管家CEO徐晶介绍,家庭医生2.0的升级是平台家医体系的一次全新突破,以数字健康档案为抓手,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赋予用户量身定制的健康管理方案,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

数字健康档案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工具,能够记录用户身高、体重、血压、心率在内的上千项身体数据,用户还能上传自己的体检报告或线下就医记录,在系统内实现数字化和归档管理。

一直以来,人们对健康数据存储、应用的便捷化、个性化需求升温迅速。研究调查显示,30-40岁人群对个人历史数据、风险趋势、0-6岁子女的生长发育记录,父母慢病就医/指标/用药记录等数据比较关注。而对50-60岁人群而言,就医记录能按科室归档、指标长期跟踪记录、药物调整记录连贯、就医时快速呈现给医生则是很现实的需求点。

数字健康档案带来了破局机遇,有望改善传统健康信息记录流转不畅、易流失、难归档,数据价值难以挖掘的弊端,从多个维度上为用户的健康管理体验带来提升。

科技驱动 数字健康档案为用户创造新价值

专业归档是数字健康档案的一大亮点,它能化繁为简,将227种实验检查指标、349种影像学指标、87种体格指标进行专业医疗数值结构化处理,转化为清晰、易于理解的视图,用户不仅可以随时查看,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数据归整有序,也能为用户的其他健康需求提供有力支持。

一键导出的便捷性大大提升了数字档案的使用效率和便利性。借助自主研发和数据支持能力,在OCR图像识别,AI演算处理,LLM逻辑输出等技术辅助下,用户的就能将健康信息“零存整取”,一键导出,享受便捷就医。依据用户一键导出的健康信息,家庭医生能高效、准确地评估用户健康状况,并为其制定相应的诊疗方案。

推动预防为主的医疗理念发挥实效,数字健康档案也大有可为。通过图形化的健康趋势、临界指标高亮提示、多年数据对比风险预警等应用工具,数字健康档案能及时警示未病风险,并提供相应的预防和干预措施,在关键节点上实现风险逆转不再是奢望。 

数字健康档案还为健康信息的家庭化管理提供了便利,最终惠及整个家庭。通过家庭成员指标横截对比发现家族性异常指标,可以促进家庭生活习惯的改善,通过分享健康状况,可以推动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关照。可以预见,随着家庭数字健康档案走向普及也,这一切将成为常态。

专业基石 优化服务路径强化医疗可及性

太医管家已经构建起专业的家医服务体系,旗下拥有近千人的“自建医生+外部专家”服务团队,医生平均拥有10年临床经验,已为超过500万用户提供了专业、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数字健康档案带来的数据能力提升,让精准管理成为可能。家庭医生2.0升级将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贴心的医疗服务,同时也会强化用户与医生的沟通和联系,让用户更加放心、舒心地享受医疗服务。 

据悉,在太医管家,数字健康档案将成为个人健康记录的全景信息视图,不仅为精准医疗提供决策依据,还能为健康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家庭医生2.0升级将极大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

在数字健康档案支持下,家庭医生2.0可以准确区隔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慢病人群,专属的健康管家就能在日常生活中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从日常饮食、运动、指标跟踪到名医问诊、用药建议、用药管理等多个维度入手,帮助用户预防疾病、保持健康。

随着数字健康档案的运行、完善,家庭医生2.0将进一步推动管理式医疗理念的落地实践,也会持续优化太医管家的用户服务路径,助力新的业务空间拓展。

未来,太医管家将秉持初心,将健康管理服务渗透到更多用户场景中,真正让优质医疗资源普惠化,以“让每个人健康生活”为目标,全力推动“健康管理”的理念传播和服务触达,通过AI赋能双医工作模式,打造线上+线下无界医疗体验,持续引领中国“家庭医生+管理式医疗”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