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博会|傅帆: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20230614) 返回列表页>>

6月11日-14日,“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6月11日,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受邀出席首届碳博会的绿色金融平行论坛,并作题为《引入金融保险活水 浇筑绿色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傅帆表示,为了保障生存环境,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向绿色低碳转变。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是金融企业践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保险通过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是绿色金融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四轮驱动,践行绿色金融

中国太保立足保险本源,强化顶层设计,将绿色可持续理念内嵌入企业发展基因,持续丰富产品服务供给,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傅帆说,在此过程中,中国太保就如何更好践行绿色金融总结了四点心得:

战略是发展绿色金融的核心支撑。2022年中国太保制定了2023-2025年ESG发展规划,将“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优先级,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写入公司战略。战略的贯彻离不开机制的保证,中国太保搭建了由“董事会-管理层-执行层”组成的完整的ESG治理架构,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各项经营环节,有效保障战略落地执行。

专业是发展绿色金融的信心。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太保就开始探索绿色保险,在环境污染责任险、巨灾保险、野生动物责任险、清洁能源保险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专业能力业内领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太保积极开展气候变化等风险研究,将ESG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通过风险雷达等前沿技术工具的开发运用,进一步提升风险分析与预警能力。

创新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路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中国太保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强机制创新,成立新能源车SBU,打造与新能源车企的全新合作模式,为新能源车辆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加快新兴领域探索,聚焦碳资产价值评估和交易风险,创下多个全国首创和行业首单。在试行员工碳积分的基础上,推出了碳普惠项目,通过个人客户碳账户的设立,在个人碳减排价值体现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交流合作是发展绿色金融的有效助力。在发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中国太保与瑞士再保险、浦发银行、复旦大学等优秀机构共研、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积极响应国际可持续发展倡议,中国太保先后完成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可持续保险原则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签署,进一步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携手共进,共创绿色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由此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太保的绿色发展道路。

目前,中国太保绿色保险业务已遍及全国,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加快低碳经济转型等方面已推出超过120款保险产品,绿色投资已超1500亿元。今年2月,中国太保与中金公司签署了目标募集规模达100亿的绿碳科技基金合作协议,并同步发布了首份《应对气候变化报告》,向社会全面展示了太保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表达了面向未来的决心与承诺。

傅帆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我们在坚定道路上的持续耕耘,这几年,从引进国际经验到输出中国做法,我们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的实践已经走在了市场的前列。然而行业信息披露标准仍处在完善过程中,低碳转型过程中的系统化风险保障网络仍在逐步构筑,新型风险的保障能力仍有待强化,这些都需要各方的不懈努力。

未来,中国太保将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为导向,持续强化专业能力,努力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引领者,为全球低碳绿色发展贡献太保力量。同时,携手更多伙伴,更好服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体系,为促进实现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的和谐统一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