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绿色亚运 中国太保持续“碳”索绿色保险(20230627) 返回列表页>>

近日,在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会场的中国太保绿色保险展厅内,中国太保与丽水市林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浙林碳汇-亚v运碳中和保单交接仪式,为丽水市向杭州亚组委捐赠的浙林碳汇-亚运碳中和产品提供专属保障。

大力发展绿色保险,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中国太保在绿色保险领域持续创新发力,截至2022年,中国太保已提供绿色保险提供保额超8万亿元,产品120余款,其中创新产品45款,有效发挥保险在生态环境保护与物种多样化、能源转型、减污降碳等多个重要领域的社会保障功能。

护航绿色亚运 助力碳中和赛事

浙江省商业性林木碳汇保险,是中国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围绕“双碳”目标,充分挖掘林业碳汇资源开发的保险产品。该产品聚焦双碳战略绿色发展要求,针对暴雨等自然灾害、林业有害生物等情况导致的林木碳汇损失提供保障。据悉,丽水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已向杭州亚组委捐赠“浙林碳汇”林业碳汇2万吨,助力杭州亚运会实现碳中和。

近年来,中国太保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在杭州亚运会综合保险保障方案中创新融入水污染专属保险,保障亚运涉水项目水质达标及运动员安全;与“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余村联合发布绿水青山保险创新服务方案,推出全国首单毛竹碳汇富余价值恢复补偿保险保单;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落地全省首单绿色生态环境污染救助保险;推动“益林共富”贷款产品与竹林碳汇价格指数有效结合,在丽水龙泉成功承保落地全国首单竹林碳汇价格指数保险。

后续,中国太保将积极推进“碳中和”和“碳普惠”创新探索,助力打造亚运、亚残运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

保护物种多样性 让绿孔雀安心栖息

云南绿孔雀,是我国现今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素有“百鸟之王”的美誉。有统计数据显示,云南绿孔雀种群现存555只至600只,为全球性濒危、中国极危物种,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近期,中国太保落地了云南行业首单生态绿色环境救助责任保险,是继野责险后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新险种新举措。生态绿色环境救助责任保险,是中国太保为绿孔雀栖息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所提供的专属保障方案。

该项目通过对绿孔雀栖息地自然及人文环境提供保险保障,有效缓解绿孔雀与当地群众生产活动的矛盾,为绿孔雀安心栖息支起保险“守护伞”。在未来,中国太保产险云南分公司将继续深耕云南本地特色,为生态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太保力量。

守护绿水青山 保障太湖生态建设

坐落在苏州古城的西山岛因风景秀美而著称,不仅是太湖七十二峰之首,更是我国淡水湖泊中最大的岛屿。如今,随着岛上农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遭受污染的可能性加大,生态环境修复的资金压力攀升。

今年年初,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政府与中国太保产险吴中支公司签署单绿色生态环境救助责任保险合同,赔偿限额人民币500万元,这是江苏省落地的首单生态绿色环境救助保险,也是绿色保险助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试点。

此次生态环境救助责任保险落地金庭,有效地保障了太湖生态岛多年来的生态建设保护成果。在未来,中国太保将持续发挥金融机构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发挥绿色保险的保障力量,为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