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老样子,先和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看到这里是不是灵光一现,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保嘛。binggo,今天就是要和大家聊一聊社保。

1、浅谈社保的作用

其一可缴纳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的领取以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等都可以用社保卡。其二可申领各种保险金。当下,有关机构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工伤抚恤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直接打入社保卡金融区资金账户,参保人员是能够到对应的银行网点支取、转账或直接进行购物消费的。其三是就医和费用结算。目前,用这一张社保卡,可在一些城市一些医院进行挂号、就医和费用结算“一卡通”。预计未来,全国很多医疗机构经联网调试、上线运行后,患者使用本人的社保卡,可以在所有医疗机构进行挂号、就诊和费用结算。其四可当身份证使用,这是其身份凭证功能。身份凭证主要是指作为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的身份凭证。

2、即将迎来的六险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扩大长期护理险试点范围,新增14个试点城市和地区。长期护理保险,也就是我们说的社保“第六险”。由于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长期护理险于2016年就已经开始试点,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等15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目的是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经过四年的时间,现在将试点范围扩充为29个城市。

对于社保第六险,大家都各持什么看法呢。

上一篇:什么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下一篇:商业险种类那么多,最重要的其实就四种?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