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最近很多人都在关注社保问题,五险一金虽然是国家和社会给予个人的最基本的保障,但是由于工作变动或者离职,社保尤其是养老保险这种需要长期稳定缴费的险种不小心断缴了。因此有很多人都会询问:养老保险断缴了怎么办?养老保险自己怎么交?

问题一:工作变动或者异地转移时,出现断缴期怎么办?

答:关于养老保险因工作变动出现断缴的问题,如果断缴期间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依法应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本人按规定补缴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如果断缴期间不存在劳动关系,可以自愿参保,不需要补缴,中断缴费前后的缴费年限可以累计计算。

问题二:养老保险自己怎么交?去哪里交?需要什么材料?

答:如果您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且年满16周岁,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手续很简单,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居住证)或社保卡等相关材料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参保后按您的意愿选择参保档次进行缴费。

问题三:影响退休养老保险金的因素有哪些?怎么拿到更多养老金?

答:退休后养老金往往和以下四个方面有关:

1、缴费年限长短——一般情况下,年限越长养老金返还越高;

2、缴费水平高低——对于灵活就业人员而言,选择缴费水平高的养老保险产品可以获得更多的养老金;

3、退休时的社会平均工资——社会平均工资近年来一直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因此养老金也有随之增长波动的情况;

4、退休年龄的影响——一般情况下退休年龄越迟,计发月数越小,养老金略高。

此外,选择合适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对社会养老保险进行补充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国家政策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积极发展安全性高、保障性强、满足长期或终身领取要求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积极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养老保障。因此,商业养老保险可信度高,值得一试。

上一篇:上海养老保险怎么买?
下一篇:怎样买养老保险?警惕这些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