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线上投保靠谱吗?线上买保险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因特网,在这种趋势下,支付宝、微信、淘宝等平台都为用户提供了购买保险的渠道,在线购买保险已成为一种趋势,极大地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方便了用户投保。尽管如此,在线保险毕竟不像线下保险那样直面保险代理人,所以很多用户都会发问:在线保险可靠吗?

一、线上买保险靠谱吗

可以肯定地回答:线上买保险靠谱。虽然是线上投保,但是保险产品还是得到法律保障的,之所以说线上买保险靠谱,主要原因如下:

1、保险产品可靠

线上的保险产品与线下保险产品一样,均是得到银保监会备案的,用户可以查询到保险产品的备案号,了解产品的基本信息。实际上,无论是线上投保或是线下投保,同一款保险产品的可靠性不会改变,费率表、保险条款均是明确列明的,不会欺瞒用户。

2、线上投保选择性强

线上投保比较便捷,用户可以利用网络渠道轻松投保,况且线上的产品多种多样,可选择性强,不会仅限于某一类或某几款产品。况且诸多健康险产品,并不要求用户进行体检,只需通过健康告知即可。为了方便用户,不少产品还提供智能核保,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时间。

3、电子保单具备法律效力

线上投保之后,大部分用户收到的是电子保单。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一样,同样具备法律效力,受到法律保护。若用户投保后不幸出险的话,可以通过线上申请理赔,依据电子保单的信息进行相关理赔即可。除了电子保单之外,不少产品还支持用户申请纸质保单,可以说保单的安全性不用质疑。

二、线上买保险注意事项介绍

线上买保险具备诸多的便利性,节省了用户的时间,还方便了用户的挑选。但是线上投保也需要谨慎,相关注意事项不可忽略。

1、根据收入情况投保

线上保险产品类型多样,用户投保时一定要谨慎,建议根据收入情况投保,投保时要量入为出,不要盲目跟风,以免保费超出预算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水平。

2、看清责任范围

用户选择线上投保保险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免责条款以及特别约定等重要事项,看清楚保险的保障范围,这样的话可以明白哪些情况是可以申请理赔的,哪些不可以申请理赔。这样的话,也可以避免后续理赔出现争议。

3、看清缴费要求

投保长期险时大部分用户会选择按照一定的年限缴费,用户需要看清楚缴费要求,比如说交多少年、每年交多少等,这样的话避免缴费中断造成保障中断等情况发生。

4、看清退保规定

用户投保保险产品之后,一些用户发现保险条款与自己的需求不相符,于是想要退保。实际上,某些产品退保是需要承担损失的,用户需要看清楚退保规定,比如说犹豫期、退保要求等。

经过以上的分析相信很多用户都可以判断出网上购买保险是否可行。网上投保的确是可行的,毕竟保险产品已被银保监会备案,电子保单同样具有法律效力,用户可以放心投保。网上投保时,建议量入为出,看清保险条款、投保要求等具体内容。

上一篇:多倍大病险值得购买吗?怎样购买比较合适?
下一篇:人身保险有哪些种类?具体包括什么内容?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