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90秒夺命!这样规避电动车起火,电动车引起火灾频频发生,到底该怎么预防?

近期,某小区因电动车棚内电动自行车起火而引发火灾。在哀叹不幸的同时,很多人也开始反思电动车的安全问题。

据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相比2022年上升17.4%!电动车引起火灾频频发生,到底该怎么预防?

为何电动车容易“起火”?

现在大家为了出行便利,价格便宜、行动灵活的电动车成了首选。但市面上电动车的质量和电池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还有人为了提高续航能力擅自改装电动车电池。

电动车引发火灾的原因一般是过度充电或者短路。过充主要发生在充电中,长时间的充电会导致电池发热,电池内部容易出现枝晶短路,进而爆炸产生或炸。

短路则是锂电池温度升高,导致电池隔膜损坏,造成电池燃烧爆炸。

私自乱改电池的风险极大。不同电池的原料不同,常见的电动车电池一般有铅酸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电池、磷酸亚铁锂电池等多种类型,如果擅自更换电池,每种电池电压不同,充电会提高过充的概率。

不同的电动车充电器,电压也有些不同,用非本车充电器也会增加电池自燃风险。电动车起火为何危害这么大?

电动自行车很多零部件是塑料制造的,遇火燃烧速度很快。燃烧的火焰和烟雾温度也较高,一旦着火,几乎90秒后温度就会上升到200℃!

燃烧时产生的烟雾中还含有大量有毒气体,可能会令人窒息,甚至威胁生命。

如何预防电动车起火?

使用正规渠道购买通过CCC强制认证电动车,采用原装的电池和充电器,如需换电池或维修去正规售后点。

长时间不使用时,电池不要处于空电或者满电。对于发现鼓包、漏液、发热的电池及时更换

电动车应该放在集中充电库,切莫在房子住宅楼、楼道内充电,尤其是通宵充电。最好是在白天充电,人也要看管着,电充满了就及时拔掉,以避免过量充电。

充电时要远离易燃易爆的物品。尽量避免电动车长时间的在外暴晒或接近温度过高的地方。


本文标签: 太平洋保险
上一篇:价格揭秘!百万医疗险为什么这么便宜
下一篇:揭秘暴瘦100斤!普通人如何逆袭?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