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的种类

社会保险是由国家层面规定的社会保障制度,它体现了公共性和公益性,其目的是保护公民的基本生活和其他基本生活需要。社会保险指在公民养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能够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一定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障制度。与社会保险不同,商业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在市场上实施的保险行为,这种保险是自愿的,不是强制性的。

社会保险主要是通过筹集社会保险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协调社会保险基金,为劳动者遇到劳动风险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社会保险的种类主要有:

1、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劳动者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后,从政府和社会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物质帮助和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2、医疗保险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根据财政、企业和个人的承受能力所建立的保障职工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保制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及个人,必须同时参加大额医疗保险,并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大额医疗保险费,才能享受医疗保险的相关待遇。

3、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也称职业伤害保险。劳动者由于工作原因并在工作过程中受意外伤害,或因接触粉尘、放射线、有毒害物质等职业危害因素引起职业病后,由国家和社会给负伤、致残者以及死亡者生前供养亲属提供必要物质帮助,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

4、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

5、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国家或社会针对职工生育行为提供的一种物质援助。生育保险福利包括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用。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生育发生的医疗费用、职工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及国家规定的与生育保险有关的其他费用都应该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出。

本文标签: 社保 保险种类
上一篇:什么叫医疗保险?医疗保险保障的必要性
下一篇:社会保险知识之保险中断后的处理方法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